用 grep 搭配正規表示式擷取字串

Posted on  Oct 8, 2021  in  Unix-like 命令列教學  by  Amo Chen  ‐ 2 min read

grep 是長春實用的指令,每當需要從大量日誌(log)/資料中找出含特定字串的資料行時, grep 無疑是你的好幫手。

不過 grep 會將符合條件的資料行整行列出,因此如果只想要擷取符合的字串,就需要結合正規表示式(regular expression)中的幾個方法。

本文環境

  • Ubuntu
  • grep 3.1

測試資料

以下為本文所使用的測試資料,檔名為 test.txt, 其檔案內容如下:

abc [123] abc
def [def] def
ghi [789] ghi

擷取字串

以前述測試資料為例,假設我們想撈出中括號內為數字的資料行的話,我們可能會以正規表示式 \[[0-9]*\] 進行查找,例如:

$ grep "\[[0-9]*\]" test.txt
abc [123] abc
ghi [789] ghi

上述執行結果可以看到僅有中括號內為數字的資料行被列出。

但如果想進一步只顯示中括號加數字的部分該怎麼辦?可以加上參數 -o 僅列出符合的部分即可:

$ grep -o "\[[0-9]*\]" test.txt
[123]
[789]

-o , --only-matching Print only the matched (non-empty) parts of a matching line, with each such part on a separate output line.

假設要更進一步只顯示中括號內的數字呢?

這時就得靠正規表示式(regular expression)了!

在開始之前必須先了解 grep 共支援 3 種正規表示式的語法:

  1. basic (BRE)
  2. extened (ERE)
  3. perl (PCRE)

grep understands three different versions of regular expression syntax: “basic” (BRE), “extended” (ERE) and “perl” (PCRE).

3 種語法各有差異,本文使用 PCRE 作為示範,因此後續範例的 grep -P 代表我們使用 PCRE 版的正規表示式。

PCRE 提供 (?= 語法,讓使用者可以向右比對特定字串,但是不會讓比對結果包含該字串,比方 \[[0-9]*\] 可以找出中括號包含數字的字串,例如 [123],將右括號的部分 \] 改為 (?=]) 後,一樣可以找出中括號包含數字的字串,但是最終比對結果不會包含右括號,實際執行以下指令將會更加清楚:

Lookahead assertions start with (?= for positive assertions and (?! for negative assertions. For example, \w+(?=;) matches a word followed by a semicolon, but does not include the semicolon in the match

$ grep -Po "\[[0-9]*(?=])" test.txt
[123
[789

上述指令執行結果可以發現右括號被移掉了。

接著,來移除左括號吧!

PCRE 正規表示式提供 \K 語法,讓正規表示式的比對引擎(engine)能夠更改比對開始的位置,例如 \[\K 代表比對到左括號時,將左括號之後(不包含左括號)的字串放入比對結果,從結果來看就像是移除了左括號一樣,實際執行以下指令將會更加清楚:

\K tells the engine to pretend that the match attempt started at this position.

$ grep -Po "\[\K[0-9]*\]" test.txt
123]
789]

上述指令執行結果可以發現左括號被移掉了。

最後,只要結合前述 2 種技巧,就能夠完成擷取字串的效果:

$ grep -Po "\[\K[0-9]*(?=])" test.txt
123
789

以上就是如何單靠 grep 指令結合正規表示式擷取字串的方法!

Happy coding!

References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33573920/what-does-k-mean-in-this-regex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6675179/how-to-use-sed-to-extract-substring

https://www.pcre.org/original/doc/html/pcrepattern.html

對抗久坐職業傷害

研究指出每天增加 2 小時坐著的時間,會增加大腸癌、心臟疾病、肺癌的風險,也造成肩頸、腰背疼痛等常見問題。

然而對抗這些問題,卻只需要工作時定期休息跟伸展身體即可!

你想輕鬆改變現狀嗎?試試看我們的 PomodoRoll 番茄鐘吧! PomodoRoll 番茄鐘會根據你所設定的專注時間,定期建議你 1 項辦公族適用的伸展運動,幫助你打敗久坐所帶來的傷害!

追蹤新知

看完這篇文章了嗎?還意猶未盡的話,追蹤粉絲專頁吧!

我們每天至少分享 1 篇文章/新聞或者實用的軟體/工具,讓你輕鬆增廣見聞提升專業能力!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是想了解更多特定主題的教學,歡迎到我們的粉絲專頁按讚、留言讓我們知道。你的鼓勵,是我們的原力!

贊助我們的創作

看完這篇文章了嗎? 休息一下,喝杯咖啡吧!

如果你覺得 MyApollo 有讓你獲得實用的資訊,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技術分享,邀請你贊助我們一杯咖啡,讓我們有更多的動力與精力繼續提供高品質的文章,感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