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heets - 利用 SPARKLINE 函式在儲存格內插入迷你圖表

Posted on  Jan 12, 2023  in  Google 試算表  by  Amo Chen  ‐ 3 min read

Google Sheets 使用 [插入] -> [圖表] 的功能時,繪製的圖表,會浮在試算表的表格上,有時候想看資料就得把圖表移開,總是有些不方便。

幸好 Google Sheets 額外提供一個 SPARKLINE 函式(function),讓我們可以把折線圖(line graph), 柱狀圖(bar chart, column chart, winloss chart) 繪製在儲存格內,不會讓圖表蓋住資料。

p.s. 如果是折線圖與柱狀圖之外的需求,仍只能使用 [插入] -> [圖表] 的方式繪製

本文將以幾個實際範例介紹如何使用 SPARKLINE 函式。

SPARKLINE 使用方法

SPARKLINE 的函式定義如下:

SPARKLINE(data, [options])

所有的參數中,只有 data 是必要的,填妥 data 的範圍之後,預設就會繪製折線圖在儲存格內。

繪製折線圖

我們以每日支出為例,繪製 1 個迷你折線圖在儲存格內,輸入公式:

=SPARKLINE(B3:B18)

上述公式為將 B3:B18 的範圍資料繪製為折線圖,結果如下,可以看到迷你折線圖被繪製在 D3 儲存格內:

繪製柱狀圖(bar chart)

除了折線圖之外,也可以用 SPARKLINE 繪製柱狀圖,只要調整第 2 個參數 options 即可。

options 參數的格式為:

{"參數", 值}

如果有多個參數想調整,則以 ; 分號進行分隔,例如:

{"參數1", 值1; "參數2", 值2; "參數1", 值3}

以繪製柱狀圖(column chart)為例,其 options{"charttype": "column"} :

=SPARKLINE(B3:B18, {"charttype", "column"})

上述公式結果如下:

預設會以黑色繪製柱狀圖,如果想讓顏色變得更好看,可以調整 color 參數,顏色可以是 green , red , blue 等名詞,也能夠使用 #FCFCFC 16 進制的色碼:

=SPARKLINE(B3:B18, {"charttype", "column"; "color", "green"})

同時,charttypecolumn 的柱狀圖,也提供額外的參數可讓使用者調整,例如:

  • lowcolor 設定最小值的顏色
  • highcolor 設定最大值的顏色
  • negcolor 設定負值的顏色
  • axis 是否顯示 X 軸(p.s. 此設定只有數值存在負數時會顯示)
  • axiscolor 設定 X 軸顏色

更多設定可以參閱官方文件 SPARKLINE

堆疊柱狀圖(stacked bar chart)

如果資料有多個欄位, 多個欄位相加可以得到總數的資料,例如每日註冊男女會員數,就可以使用堆疊柱狀圖,為不同的項目/類別標上顏色,例如公式:

=SPARKLINE(B44:C44, {"charttype", "bar"})

上述結果如下:

從上圖就能夠清楚從圖表一目瞭然,未註明性別會員註冊數佔大多數。

同樣地,堆疊柱狀圖也能調整顏色等設定,更多設定可以參閱官方文件 SPARKLINE

繪製輸贏圖(Win-loss chart)

輸贏圖(或稱為盈虧圖)是一個只在乎正負、不關心數值的柱狀圖,正為贏、負為虧,很適合用以顯示長期的勝負或盈虧趨勢,例如顯示營運 12 個月輸贏圖:

=SPARKLINE(B59:B70, {"charttype", "winloss"; "negcolor", "red"})

上述結果如下,透過輸贏圖可以清楚地以圖表顯示盈虧狀況:

總結

本文所有範例都能在 此試算表 中查閱。

以上就是關於 SPARKLINE 的教學。

Happy Coding!

References

SPARKLINE - Google Docs Editors Help

對抗久坐職業傷害

研究指出每天增加 2 小時坐著的時間,會增加大腸癌、心臟疾病、肺癌的風險,也造成肩頸、腰背疼痛等常見問題。

然而對抗這些問題,卻只需要工作時定期休息跟伸展身體即可!

你想輕鬆改變現狀嗎?試試看我們的 PomodoRoll 番茄鐘吧! PomodoRoll 番茄鐘會根據你所設定的專注時間,定期建議你 1 項辦公族適用的伸展運動,幫助你打敗久坐所帶來的傷害!

追蹤新知

看完這篇文章了嗎?還意猶未盡的話,追蹤粉絲專頁吧!

我們每天至少分享 1 篇文章/新聞或者實用的軟體/工具,讓你輕鬆增廣見聞提升專業能力!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是想了解更多特定主題的教學,歡迎到我們的粉絲專頁按讚、留言讓我們知道。你的鼓勵,是我們的原力!

贊助我們的創作

看完這篇文章了嗎? 休息一下,喝杯咖啡吧!

如果你覺得 MyApollo 有讓你獲得實用的資訊,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技術分享,邀請你贊助我們一杯咖啡,讓我們有更多的動力與精力繼續提供高品質的文章,感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