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heets 用 GOOGLEFINANCE 取得幣價、股票資訊

Posted on  Jan 10, 2023  in  Google 試算表  by  Amo Chen  ‐ 3 min read

Google Sheets 內建一個名稱為 GOOGLEFINANCE 方便的函式(function), 可以幫助使用者取得幣價(包含各國貨幣以及比特幣、乙太幣等主流加密貨幣)、股票(包含美股、台股)等資訊。

習慣使用 Google Sheets 統計財務資訊或理財的人如我,經常會使用 GOOGLEFINACE 幫忙查詢股票資訊(股價, EPS, 本益比等等),也會用 GOOGLEFINACE 轉換外幣價格,相當實用。

本文將介紹 GOOGLEFINANCE 如何使用。

GOOGLEFINANCE 使用方法

GOOGLEFINANCE 函式定義如下:

GOOGLEFINANCE(ticker, [attribute], [start_date], [end_date|num_days], [interval])

所有的參數中,只有 ticker 是必要的。

取得貨幣價格

ticker 可以是貨幣交易對,例如 USDTWD 就是 1 美元兌新台幣的價格:

=GOOGLEFINANCE("USDTWD")

上述公式結果:

如果資產有配置日幣或美元的人就能用 GOOGLEFINANCE 統一轉換為新台幣計算你現有總資產,例如下列公式將 15 萬日幣與 1 萬美元統一轉為新台幣加總:

=(GOOGLEFINANCE("JPYTWD") * 150000) + (GOOGLEFINANCE("USDTWD") * 10000)

取得加密貨幣價格

如果有配置比特幣(BTC)或以太幣(ETH)的人,也可以將 ticker 改為 BTCUSD 或者 ETHUSD 取得其美元價格:

=GOOGLEFINANCE("BTCUSD")
=GOOGLEFINANCE("ETHUSD")

上述公式結果:

當然,也可以將 BTCUSDETHUSD 改為 BTCTWDETHTWD 直接轉為新台幣。

查詢貨幣 ticker

由於 GOOGLEFINANCE 的資料來自 Google Finance 服務,想知道 Google Finance 支援哪些貨幣 ticker 的話,可以到 Google Finance 服務 在搜尋欄的地方輸入貨幣縮寫查詢,例如 BTC:

只要將 / 拿掉就是 GOOGLEFINANCE 的貨幣 ticker 。

股價資訊 - 美股

GOOGLEFINANCE ticker 也支援股票代號,其格式為:

交易所代號:股票代號

例如蘋果與特斯拉的股票代號分別為 AAPL, TSLA, 其股票交易所為納斯達克(NASDAQ),可以用以下公式取得其現在股價:

=GOOGLEFINANCE("NASDAQ:AAPL")
=GOOGLEFINANCE("NASDAQ:TSLA")

股價資訊 - 台股

台股的話,其 ticker 格式則為:

TPE:股票代號

例如台積電的 ticker 為 TPE:2330 :

值得注意的這個價格是 1 個零股的價格,如果要轉為 1 張的價格需要再乘以 1000:

=GOOGLEFINANCE("TPE:2330")*1000

其他股票資訊

如果需要價格以外的資訊,可以使用第 2 個參數取得,也就是公式中 attribute 的部分。

例如想取得台積電今天的本益比(PE ratio),可以使用以下公式:

=GOOGLEFINANCE("TPE:2330", "pe")

上述結果如下,也就是說今天買進台積電的話,大概要 14.21 年才能回本:

如果想知道每股盈餘(the earnings per share),則可以把 pe 改為 eps 就能夠取得每股盈餘的數值。

其他更多詳細的資訊可以在 GOOGLEFINANCE 官方文件 查到,其中包含開盤價、收盤價甚至是 beta 值等等。

歷史價格資訊

如果想知道某個時間區間內的歷史價格資訊,可以使用更多參數指定 start_date , end_date|num_days , interval

例如想知道美股麥當勞 2022 年 1 月 1 號到 2022 年 2 月 1 號的每日價格資訊,可以輸入公式:

=GOOGLEFINANCE("NYSE:MCD", "price", DATE(2022, 1, 1), DATE(2022, 2, 1), "DAILY")

上述結果如下,可以看到 GOOGLEFINANCE 很貼心的列出 2 個欄位,分別是日期時間與收盤價:

同樣地, GOOGLEFINANCE 也支援貨幣的歷史價格,只要把 ticker 換成貨幣交易對,就能夠取得貨幣的歷史價格,例如 2022 年 1 月 1 號到 2022 年 2 月 1 號美金兌台幣的歷史價格:

=GOOGLEFINANCE("USDTWD", "price", DATE(2022, 1, 1), DATE(2022, 2, 1), "DAILY")

總結

如果是長期投資或追蹤分析手上資產的話,可以善用 GOOGLEFINANCE 所提供的各種資訊,但如果要作為當沖或是即時交易使用的話,強烈建議不要使用 GOOGLEFINANCE 作為資料來源 ,因為即時報價資訊可能會有延遲的現象,甚至最長可以到達 20 分鐘, 這段時間延遲可能會導致損失。

最後,本文所提供的範例都可以在 此試算表 取得。

以上。

Happy Coding!

References

GOOGLEFINANCE - Google Docs Editors Help

對抗久坐職業傷害

研究指出每天增加 2 小時坐著的時間,會增加大腸癌、心臟疾病、肺癌的風險,也造成肩頸、腰背疼痛等常見問題。

然而對抗這些問題,卻只需要工作時定期休息跟伸展身體即可!

你想輕鬆改變現狀嗎?試試看我們的 PomodoRoll 番茄鐘吧! PomodoRoll 番茄鐘會根據你所設定的專注時間,定期建議你 1 項辦公族適用的伸展運動,幫助你打敗久坐所帶來的傷害!

追蹤新知

看完這篇文章了嗎?還意猶未盡的話,追蹤粉絲專頁吧!

我們每天至少分享 1 篇文章/新聞或者實用的軟體/工具,讓你輕鬆增廣見聞提升專業能力!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是想了解更多特定主題的教學,歡迎到我們的粉絲專頁按讚、留言讓我們知道。你的鼓勵,是我們的原力!

贊助我們的創作

看完這篇文章了嗎? 休息一下,喝杯咖啡吧!

如果你覺得 MyApollo 有讓你獲得實用的資訊,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技術分享,邀請你贊助我們一杯咖啡,讓我們有更多的動力與精力繼續提供高品質的文章,感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