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heets - 用 FREQUENCY 函式計算數值分佈

Posted on  Feb 3, 2023  in  Google 試算表  by  Amo Chen  ‐ 2 min read

Google Sheets 的 FREQUENCY 是相當實用的函式,可以用來統計數值型資料在特定區間的分佈情況(次數),舉個常見的例子,教師經常需要統計學生考試分數的分佈,多少位在 25 分以下、多少位 26 ~ 50 分之間、多少位 51 ~ 75 分之間等等,例如下圖:

學會使用 FREQUENCY 後,就再也就不需要一個一個慢慢算,可以把省下的時間拿去喝杯茶!

FREQUENCY

FREQUENCY 公式如下:

=FREQUENCY(資料集, 級距)

FREQENCY 的使用相當直覺,只需要提供資料集(例如學生們的分數),以及級距設定。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級距的設定必須也是數值型,不可以是文字型(例如 A+, A, A- 等)。如果級距為 25 以下、 26 到 50 分之間、51 分以上,級距的設定只要設定為 25, 50 即可, Google Sheets 會自動將級距轉換成為 25 以下、 26 到 50 分之間、51 分以上 3 種級距。

以級距 25 分以下、26 ~ 50 分之間、51 ~ 75 分之間、 76 ~ 100 之間、 100 以上為例,如下圖:

統計學生分數分佈只要填入公式:

=FREQUENCY(A3:A14, B3:B6)

就可以產生級距分佈:

除了教師統計學生分數分佈之外,其實對於問卷問項的分佈也可以使用 FREQENCY 進行統計,以李克特(Likert scale)五點尺度量表為例,級距設定只要設定為 1, 2, 3, 4 即可。

如下列範例:

利用 FREQENCY 進行統計之後,就能輕鬆得到問項分數的分佈:

總結

以上就是關於 FREQENCY 函式的介紹啦!

本文的相關範例可以在此連結查閱。

References

FREQUENCY - Google Docs Editors Help

對抗久坐職業傷害

研究指出每天增加 2 小時坐著的時間,會增加大腸癌、心臟疾病、肺癌的風險,也造成肩頸、腰背疼痛等常見問題。

然而對抗這些問題,卻只需要工作時定期休息跟伸展身體即可!

你想輕鬆改變現狀嗎?試試看我們的 PomodoRoll 番茄鐘吧! PomodoRoll 番茄鐘會根據你所設定的專注時間,定期建議你 1 項辦公族適用的伸展運動,幫助你打敗久坐所帶來的傷害!

追蹤新知

看完這篇文章了嗎?還意猶未盡的話,追蹤粉絲專頁吧!

我們每天至少分享 1 篇文章/新聞或者實用的軟體/工具,讓你輕鬆增廣見聞提升專業能力!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是想了解更多特定主題的教學,歡迎到我們的粉絲專頁按讚、留言讓我們知道。你的鼓勵,是我們的原力!

贊助我們的創作

看完這篇文章了嗎? 休息一下,喝杯咖啡吧!

如果你覺得 MyApollo 有讓你獲得實用的資訊,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技術分享,邀請你贊助我們一杯咖啡,讓我們有更多的動力與精力繼續提供高品質的文章,感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