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橫練金剛!將 Go 程式碼編譯成 WebAssembly — 以縮圖程式為例

近年來不斷地看到一些公司或服務採用 WebAssembly 這項技術,包含 Adobe, Microsoft, Google, Figma 等等,使我也對 WebAssembly 產生一點興趣,不過一直都沒有特別花時間研究,只知道 WebAssembly 是 1 種類似組合語言而且可以在瀏覽器中執行的低階語言,相較於 JavaScript 而言,更接近硬體層級,因此效率也更好一些。

直到最近 side project 有個很實際的需求作為契機,我才藉機會研究 WebAssembly 並體驗一下用 WebAssembly 打造應用的感覺。

現代很多語言都支援將程式碼編譯為 WebAssembly ,其中比較知名的是 Rust 程式語言,不過本文將以 Go / Golang 作為教學示範。

Posted on  Apr 26, 2024  in  Go 程式設計 - 高階  by  Amo Chen  ‐ 9 min read

適度用 Python 海象運算子提高程式碼可讀性與簡潔

Python 3.8 推出 1 個新的運算子 — Walrus Operator, 又稱海象運算子,其運算符號為 :=

Python 社群對海象運算子有一些爭議,主要是:

  1. 海象這個名稱不夠明白、直覺,無法讓人直接從名稱了解其用途
  2. 無法向下相容,如果你是套件開發者,用了海象運算子就會有 3.8 以前的相容問題要解決
  3. :== 符號太相似,難以快速識別

但無論其爭議為何,海象運算子只用 1 個新的符號,就能使程式碼變得簡潔之外,還能同時滿足 Python 使用者的習慣,長遠來看其實是利大於弊。

譬如下列程式碼,在使用海象運算子之後,其實只需要 2 行即可:

x = input('> ')
while x:
    print(x)
    x = input('> ')

因此,學會適度使用海象運算子是可以帶來好處的!

本文將介紹海象運算子與幾個適合使用海象運算子的場景。

Posted on  Apr 23, 2024  in  Python 程式設計 - 中階  by  Amo Chen  ‐ 5 min read

認識 Go 的 error 與學習判斷 error 類型的方法

Go 的程式設計中,透過回傳 error 型別的值告知錯誤發生是相當常見的模式,所以很多函式的回傳定義大多如下所示,其中 1 個會是 error 型別,用以告知執行時的錯誤:

func FunctionName() (結果的型別, error)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如果閱讀各種以 Go 開發的開放原始碼專案會很常看到類似以下的程式碼的原因:

r, err := FunctionName()
if err != nil {
	// Error handling here
}

所以學會判斷 error 的類型並處理各種類型的錯誤,變成 Go 程式設計的重要課題。

本文將探討如何判斷 error 類型以及多種不同判斷的方法。

Posted on  Apr 16, 2024  in  Go 程式設計 - 初階  by  Amo Chen  ‐ 6 min read

LangChain 怎麼玩?用 Streamlit 打造 LLM 個人工具箱

每個程式設計師多多少少都有打造私人工具箱,不僅可以增加工作效率,還可以跟著職業生涯累積起來帶著走。

AI 時代來臨,工具箱當然免不了要多一些 AI 相關的工具,本文將介紹怎麼用 LangChain 結合 Python 知名套件 Streamlit 打造屬於你的個人工具箱!

Posted on  Apr 12, 2024  in  LangChain , Python 程式設計 - 高階  by  Amo Chen  ‐ 5 min read

領域展開!用 Google Colab, JupySQL, DuckDB 實戰分析數據

談到 Python 數據分析的工具,多數人應該使用 Jupyter Notebook 搭配 pandas 進行數據分析,不過使用 pandas 還是不及使用 SQL 來得直覺一些,如果能夠在 Jupyter Notebook 中直接使用 SQL 對資料進行查詢、分析,對於精通 SQL 的人而言,將會減少需要額外學習 pandas 的成本。

恰好 JupySQL 是 1 個能夠讓我們在 Jupyter 以 SQL 對資料進行查詢、分析的擴充套件(extension),而且 JupySQL 也整合 pandas, 因此可以將查詢結果轉換成為 pandas 的 DataFrame, 除此之外更整合 DuckDB, SQLite, MySQL, PostgreSQL 等常見資料庫,讓我們能夠輕鬆以 SQL 操作各種不同來源的資料庫。

本文將以 Google Colab 搭配 JupySQL 與 DuckDB, 帶你學習 Jupyter Notebook + pandas 之外的另一種方法!

Posted on  Apr 9, 2024  in  Python 模組/套件推薦 , Python 程式設計 - 中階  by  Amo Chen  ‐ 5 min read

Python 效能之鬼!你應該學會使用的 deque !

程式的效能並不是天生具備,而是榨出來的,特別是對於 Python 這門程式語言而言,如果想要做到 High Performance 的話,有些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舉常見的 list 為例,你知道 list 在執行 pop(0)insert(0, value) 是效率較差的嗎?如果你的應用必須經常呼叫 pop(0)insert(0, value) 的話,建議你換個資料結構吧!使用 deque 將會帶來效率的提升!

本文將帶你認識 Python 的 deque 以及它在何種特定情況下能夠帶來效率的提升!

Posted on  Apr 1, 2024  in  Python 程式設計 - 中階  by  Amo Chen  ‐ 4 min read

從 Python try except 的角度理解 Go 如何用 defer panic() recover() 處理例外/錯誤

學習 Go 的過程一定有人跟我一樣,對於 Go 用 defer(), panic(), recover() 處理例外/錯誤的方式感到困惑,特別是已經習慣使用 Java, JavaScript, Python 等程式語言的開發者來說, Java, JavaScript, Python 所提供的 try...catch , try-except 在可讀性相對友善很多之外,在開發時也直覺很多。

但要理解 Go 的 defer(), panic(), recover() 其實可以從已知的模式出發,如此原本無法輕易理解的事物,就會變成好理解許多。

本文將從 Python 的 try-except 出發,學習 Go 如何做到相同的例外(exception)處理。

Posted on  Mar 27, 2024  in  Go 程式設計 - 初階  by  Amo Chen  ‐ 5 min read